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

晶圓代工 1->2->4 的魔法魅力

全球景氣好不好,老實說今年因為歐債的問題真的不好。但是不景氣之中也會有些產業不錯,甚至可以單滿到做不完跑到競爭對手的手上,真有這樣的企業嗎?


有的!那就是你我都熟悉,台灣最有競爭力的公司:TSMC台積電。

其主要原因就是手機相關產業進入瘋狂軍備競賽,而身為這場軍備競賽最重要的軍火供應商,自然是軍備競賽的最大獲利者,而這場競賽有多瘋狂,下面分析給你聽。

以 intel 桌上型CPU的發展為例,PIII在2001年達到1Ghz時脈,一直到2005年 5月才有第一棵雙核心 Pentium D出現,及時到今天,主流還是雙核心 CPU ,中高階的Core i5在2011 第一季才進入四核心,也就是這中間花了十年來演進。

而手機市場,去年初大家還在拼核心速度,好不容易才剛凸破 1G ,但到了去年年底主要的手機就進入雙核心撕殺,沒想到今年為了在硬體規格壓倒 apple Iphone,連四核心都抬出來競爭,這中間的變化在一年半就完成。(ps:其實是4+1的五核心CPU)

手機的核心競爭,這代表什麼,其實就是晶圓代工產能需求急速的擴增,簡單舉個例子,假設一片晶圓可以切割出400顆單核心的手機晶片,當市場邁入雙核心的需求,那一片晶圓理想狀況下只能切出200顆雙核心的手機晶片,而如果要做四核心,那變剩下只有100顆可用核心。但如果考慮到晶圓圓形外圍浪費的面積,以及良率等問題,雙核心切出來一定比200少,四核心會比100少的更多。

回推手機市場, 就算景氣不好,手機銷售數量沒有任何增加,但手機由單核心往四核心移動,這中間代表的是晶圓代工廠必須在一年半內提供超過4倍的原先產能,才能讓手機廠商有足夠的CPU可用。而這還沒算到手機顯示晶片也是有同樣的產能倍數需求。而這段期間製程上才剛要推進下一代,並沒有任何微縮的可能性,而這正是晶圓代工 1->2->4 的魔法魅力。

就是因為這樣的瘋狂競賽,身為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,產能根本不可能增加這麼快,所以台積今年竟然在新竹、台中、台南三個地方同時蓋12吋晶圓的新廠房,這可是台積歷史上第一回,張董瘋了嗎?這樣擴廠。而下游的日月光上半年高雄楠梓的新廠房落成啟用,年底中壢廠新廠房也要落成 ,另外高雄也已經楠梓附件找地蓋新廠房,也已經開工,還不包括上海也已經買一塊地準備擴廠。聯電南科廠旁邊的空地也蓋起新廠房,反倒是景氣鐵嘴的矽品,一直到六月才宣布要投錢擴廠。

呵呵!手機廠的開戰讓,台積滿單溢出,看來還有好幾年要打,看來整個產業都可以吃香喝辣好幾年,那到底誰會是最大受益者,台積嗎?或者是上面另外三家,還是有什麼隱藏角色在默默賺錢,沒被大家發現,這個我們就等下一篇"軍火商中的軍火商--手機競賽的最大獲利業者"來分析。

張董在7月18日的台積電法說會也釋出同樣的說法,證明手機這一波核心戰爭,是晶圓代工這次營收持續增加的最大動力來源,不小心領先老張14天發表這樣的消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