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

核電審思 ---- 是否該立即執行核二廠一號機廢爐

  
他山之石,可以為錯。 311福島核電事故從發生到現在,已經一年多了,有害的輻射污然物質還是持續再漏,而何時能真正解決,全世界到現在沒有一個專家可以出來保證。今天在報紙的一個角落出現了一則訊息〝日本昨天關閉了位於北海道的泊核電廠最後一座反應爐的運轉,創下1970年以來日本首次出現的無核狀態。〞好遙遠的感覺,台灣還在爭論者油電雙漲,兩大黨激烈的廝殺,這則新聞早已掩沒在口水之中。

日本:核電比例35.9%;機組52部;中華民國:核電比例25%;機組6部(裝置容量僅為19%,發電比例較高原因為核電較適合做為基載發電)
,我佩服日本的決心,在一年左右的時間,關閉所有的核電廠,這還不考慮下個月開始要面對夏季更高峰的用電。或許人們只有自己真正的痛過,才會認真的面對問題。

 這一年多以來,日本實行了許多的配套措施來降低核能發電需求,如鼓勵裝設再生能源發電,如PCDVD 網站上的風俗刑事分享日本房東的太陽能電池裝設,另外台灣一些鋰鐵電池的業者最近也接到不少來日本的訂單,利用鋰鐵電池在離峰時間儲電,尖峰時間放電來降低發電廠的尖峰發電負荷(講實話,成本負擔真的很貴,CP值超低)。但日本人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的來降低核能的依賴。

回頭過來看看台灣的核電廠,以最近的核二廠一號機斷螺絲事件,已經演變成7支螺栓,300萬美元口水戰。但真正的問題是為什麼會斷,照道理錨定螺栓是終生的組件(Life-time Component),到核電廠退役都不該出問題的組件。是一開始的材料就有問題?還是因為老舊,管路堵塞,造成機組的不正常抖動。就像汽車的引擎腳動不動就斷,那絕對是引擎老舊,有東西需要維修,而不是一直換引擎腳。而核二廠一號機是不是出現不該有的異常抖動,在沒有確切找出問題前,貿然的復機,萬一運轉中的機組有異常抖動,那可不是像汽車引擎大不了燒掉這麼簡單。

參照日本福島核電廠事件:311之前,我認同台灣需要核電來做基載發電。311之後,我找不到支持核電的理由,僅能奢求台灣的核電廠準時退役。而核二廠一號機斷螺絲事件既然無法找出事故的原因,說真的也不要浪費錢去更換螺絲,而是該考慮讓核二廠一號機立刻退休吧。日本那邊已經很痛了,不計代價在停止核電廠運作,而台灣呢?可承受不了這樣的痛。

補上20120619蘋論:恐怖核電廠 核二廠繼螺栓斷裂引起驚恐後,昨天又傳出核二廠爐心側板出現兩道裂痕,已擴大到30公分。專家說,那塊側板正好接近爐心中子釋放最多的區域。如果核二廠一號機組又重新起動,一旦輻射外洩,將比率獸食人還要嚴重萬分!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